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巴拿馬新鄰居

樓上搬來新鄰居,
太太是巴拿馬人,
先生是美國人,
有一個四歲的小兒子,
一個二十三歲的大兒子,
除了媽媽,
三個男的全部報了學校學中文.

台灣人對老外又熱情又友善,
中國菜又便宜又好吃,
生活機能又方便又靈活,
老外隨便說個外語,
不管是西班牙語意大利語法語德語土耳其土語,
就可以混個日子混口飯吃,
亞洲多姿多彩千奇百怪有滋有味,
很多老外一呆下來就不想走.

可是這個家庭有嚴重的適應問題,
因為這四個人,
從四歲到五十歲,
全部都有潔癖.

原因很簡單,
在巴拿馬, 一個外傭的月薪只是140美元,
那個二十三歲的兒子,
這一輩子從沒有洗過一隻杯子,
那個媽媽,
也從來不需要替孩子餵食洗澡,
他們一到台灣就嚷著要請傭人.

"對不起! " 我說.
"這不是一個滿街外傭的國家,
要請外傭, 請去香港, 但你們得學廣東話,
you know, Jackie Chan 的廣東話, 不是普通話."

廉價外傭真是一個災難,
她們解放了婦女,
尤其是才華橫溢的職業婦女,
但卻製造了無數的生活白痴,
以及莫名其妙的潔癖病患.

這個家庭,
搬入新居的第一天告訴我,
那房子穢得是狗住的,
但原來比我家乾淨一百倍,
他們抱怨那些電燈泡從來沒有清潔過,
窗簾和窗簾桿滿佈灰塵,
陽台有鴿子大便....

燈泡壞了就換,
誰有功夫天天扛椅子去擦天花板的燈泡!
窗簾? 我上次是什麼時候洗的? 忘了,
窗簾桿? 過年時好像抺過,
鴿子大便? 我家多得可以堆肥種樹.
對了,
我就是那些穢亂的中國人印度人或者亞洲人.

二千年是一個潔癖的年代,
什麼細菌什麼病毒什麼 H1Y2 N5K6,
生活白痴不關我的事,
潔癖的朋友卻是個負擔,
我的家是狗窩,
我的車子是垃圾崗,
讓他們到狗窩或者垃圾崗總是過意不去!

我不喜歡中庸,
中庸常常是平庸, 悶蛋,
所以政治上我中間偏右,
思想上我東西偏東,
行為上我剛柔偏剛,
衛生上我合格偏穢!
人生的尺碼,
生活的酸鹼度,
自在就好,

生活白痴的話就沒有資格潔癖,
又潔癖又生活白痴的人肯定為害人間!
所以縱使孩子學齡前讓我四分五裂,
外傭
卻總不是我生活裏的一杯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