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苦中作樂

昨天晚上一場演講,
最後半小時 Q&A 的第一個問題,
是 "如果讓你重新選擇, 你還會生小孩嗎?"

我很怕這種假設性的問題, ,
因為答案非常個人,
對任何人都沒有意義,
但我還是很誠懇地回答:
"不會".

接下來當然是 "為什麼",
三言兩語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我當然能夠唸經似的告訴大家孩子是多麼的美好,
以及做母親的一千萬種恩賜.

可是, 任何孩子對任何父母,
都是一場修行, 一門功課,
一個盡責的父母就不可能是一個輕鬆的父母,
我是一個 "我執" 嚴重的人,
孩子出生前一直沈溺享樂, 追求刺激, 酷愛自由,
教養孩子所需要的一切,
和我的所有本質相反,
每一個環節都是一道反作用力,
這九年來的育兒經驗,
我告訴觀眾,
我只是 "苦中作樂" !

如果沒有生孩子的話我還有一千個計劃一萬個理想一億個百日夢,
我會再多談幾次戀愛多結幾次婚,
我會在北京或上海閑居一兩年,
我會在歐洲找個浪漫的城市安一個季節性的家,
我會接旅遊出版社的旅行書計劃,
我會開始寫小說,
我會繼續我半途而廢的中大文化研究課程,
我會嘗試潛水學風水學小提琴,
我會到緬甸做一年義工,
我會研究故鄉的風土人情,
我會再次開一個書店.......

不過,
我沒有因為沒法完成文化研究的課程而可惜或後悔,
沒有到緬甸當義工, 令我一直都很喜愛緬甸人,
再開一個書店, 我相信會傾家蕩產,
住在北京上海的話, 有朝一日我可能會飲了甲醇假酒而死於非命.

我喜愛這些白日夢,
心裏十分渴求不同的人生風景,
養兒育女彷彿是一場意外,
但這意外令我也很意外的去發現另一個自己.

如果我能夠活得精彩,
我就能夠當一個精彩的母親,
如果我有什麼才華,
母職就能夠是我發揮的舞台.

我並沒有為孩子們 "犧牲" 了什麼,
事實上, 我覺得口口聲聲為了孩子 ""犧牲" 什麼, "放棄" 什麼" 的說法可怕極了,
尤其是這樣告訴孩子,
真是他們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沉重!

我也很怕中國父母的 "上一輩子欠債論",
的確,
孩子讓我走在人生的另一條軌道裏,
但我深信無論那一條軌道,
生命都是一種折騰,
父母債兒女債都是屁話連篇,
你欠人人欠你, 加加減減世界總是公平的,
把債算在孩子的頭上,
又是他們另一個沒法承受的沉重!

總之,
在熱愛生命的前題下,
我把孩子給我的一切天天啄磨, 日日省思,
我非常細緻地參與他們的成長,
深刻地感受他們給我一切的喜怒哀樂,
一切的光明與黑暗,
一切得著,
一切失去.

所以,
我沒有去寫小說沒有學潛水沒有去緬甸當義工,
但在雞零狗碎的家務中陪伴孩子的成長,
我還是很豐富很有收穫.

教養是一個參禪的過程,
天使和魔鬼並存,
野獸和美女共舞.

你問我,
育兒苦嗎?

"苦", 我答,

但是誰說過的呢, (莎士比亞?)
"真正的快樂, 只能在真正的痛苦中體現",
孩子是我的苦難,
同時也是我通向天堂的窄門!!!!


.

1 則留言:

Janet Wong 提到...

"孩子是我的苦難,
同時也是我通向天堂的窄門!!!!"

How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