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畸案

應該是八字問題,
我常常陷入一些莫名其妙的泥沼, 或奇形怪狀的處境裏.

剛剛從台灣的健康保險局出來,
我完全被打敗, 沮喪得無以復加,
那位年輕嬌肖的小姐告訴我,
"事情" 不解決的話,
我下次出境時會在飛機場被拘捕.
 
台灣警察抓人,
是故意大庭廣眾表演的,
我的頭不會罩紙袋,
我的手鐐也不會蓋毛巾,
我會在眾目睽睽之下,
由兩位警察左右押上警車....

"事情"是什麼?
很簡單也很複雜,
我欠了台灣健康保險局二十年的保險費!
(每個月NT$695, 即是 $695 X 12 X 20 )

為什麼?
故事很短:
二十多年前, 我到台灣讀書,
台灣政府給我一張台灣身份證,
但一直以來, 我出入境都是用香港護照的,
即是說,
我這個"台灣國民",
在台灣政府的所有檔案裏,
從來沒有離開過台灣,
我只是"失蹤"了.

去年我忽然帶著兩個孩子入籍,
這個 "失蹤人口" 自投羅網,
於是保險局要追收我這二十年的健康保險費!

其實要證明我這二十年沒有住在台灣是簡單不過的事情,
可是當戶政事務所, 入出境管理局, 健康保險局的各位忠實公務員,
都按著他們不同的本子辦事時,
事情就複雜得超乎正常人的邏輯和想像,
(這件事本身也不合邏輯)
我周旋在他們十幾個職員之間,
整整一年,
毫無寸進!

在這個骨節眼上,
台灣十分第三世界, 法例和法例之間居然會互相矛盾和抵觸,
部門和部門之間也似乎沒互相配合的必要!
結果事情看似簡單,
但把幾個部門糾結在一起,
就變成一單結合歷史(台灣的華僑學生政策), 政治(香港九七變化), 現代化(電腦化過程某個鍵的錯失)的畸案,
每一個辦事員的屁股只會黏著自己單位的座位,
所以無法理解這個圖像的這一塊或那一塊是什麼意思,
莫說香港人, 我寫三萬字台灣本地人也不會明白.

前兩天從香港回來,
我又收集了一些 "有用證據",
於是我帶著愈來愈厚的護照和文件,
再次重覆這一場曠日持久的鬥爭.

為了擺平這二十年的保險費,
我不斷為這些和我毫不相關和悶出鳥蛋來的辦事員,
分析我這二十年的人生!
還好,
我的耐性,
經過孩子們七年來沒日沒夜的磨練,
已經漸入化境,
又或者, 我的咆哮, 已經在孩子身上用完了!

每一次,
她們都饒有興味的檢視我幾本舊護照,
那些花花碌碌的印章,
總讓她們發出讚嘆和羨慕的眼神,
好像也因為這樣,
她們對我格外友善, 甚至有點尊敬,
令我雖然抓狂, 卻毫無發作的出路.

"你去那些稀奇古怪的地方做什麼呀?" 剛剛那位嬌滴滴的小姐, 是第十五個問我的公務員,
"尼泊爾國皇和印度總理, 大概不會覺得他們的國家 '稀奇古怪'吧. "

如果告訴她, 我曾經開了一個叫 "周遊列國"的店子,
又會扯出一大堆沒完沒了的說話出來,
對我逃欠保險費的罪行完全沒有幫助,
所以這一次我沒有再解釋,
何況我對自己的故事也打哈欠了.

小姐一面很羨慕我 "周遊列國", 一面很同情我這 "保險費"的遭遇,
不過新的證據半點用也沒有,
"案子" 還是膠著,

"會影響你的出境權利呀." 她真誠的告訴我.
我知道, 當然知道, 她已經是第十一個告訴我的公務員了.

坦白說,
對於下一次出境,
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只是求神拜佛, 不要在孩子們面前丟臉,
這將會是我這輩子的第三次 "被捕".

根據我智商190的分析,
"事情" 有四條出路:
第一是中國人的絕招: 拉關係,
(不過我在台灣最了不起的關係, 是拿雞毛令箭的屋苑警衛叔叔!)

第二是等運到,
等其中某一個部門的某一個主管, 對我的案子大發慈悲,
(有點希望, 因為其中一個主管放口風, 說也許可以"寬減年期", 即是"有價講".)

第三是"發爛渣" , 
拼個死活的去大吵大鬧, 置諸死地而後生,
(台灣朋友說最有效, 不過效果也可能相反, 高風險)

第四當然是掏腰包,
徹底投降, 用銀兩結束這一年來的抗爭.
(xyzXO*@#......  後果是我會講足一年粗口)

拉關係? 等運到? 發爛渣? 掏腰包? 講粗口? 
拉關係? 等運到? 發爛渣? 掏腰包? 講粗口?????????????






後記 : 接到通知, 保險局大爺決定 "收順d", 5年, 原因不明. 
根據我IQ160的推測, 他們以退為進, 追我20年, 我會頑強抗爭, 追5年, 我可能會棄械投降.

結局待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