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死於驕傲

購物, 是慾壑難填的空虛,
我無法理解裏頭的快樂。

因為驕傲,
看得上的,通常都買不起,
也因為堅持,
有各式各樣關懷的沉重,
再加上極討厭擔擔抬抬行李,
這苦差,
就一直拖到旅程最後幾天。

是一把 Ukulele。

4 絃䄂珍結他,比 half size 小提琴還要小一點











我是音樂盲,
但聽覺還不錯,
店主很有耐性的一把一把試給我聽。
也饒有興味的告訴我,
它在萄葡萄牙開始的故事,
又何以會在夏威夷發揚光大等等。

樂器,
和所有東西一樣,
你有全宇宙的理由,
說服自己應該傾家蕩產。

“很抱歉,如果你把預算加倍的話,這幾把會符合你‘德國製造’的要求。”
他指著掛得最高那三把。
“除了這两把萄葡牙的,
還有一把台灣全手工的,
其他,
都是 Made In China,
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我無法向他詳細解釋,
我對 Made In China 覆蓋地球表面的痛恨,
但我很誠懇地跟他說,
任何國家,尤其是德國,
卓越的工藝和品質,
一定要有足夠的顧客來維繫,
否則我對明天會很絕望。

話題由小結他的 Jumping Flea 故事,
扯到全球化。

他扛了一把小梯,
把那三把全部拿下來,
一邊說話,
一邊饒有興味的彈著,
深棕色的眼睛不時看著我,
'是的,很好的木頭,
渾澤的音質,
線條完美,
的確希望更多人願意付出,
但請不要承受壓力。'

店子裹還有另一位客人,
靜靜的等我們結束對話。

於是我告訴他,
我需要一天時間,
讓這壓力和我的堅持對持。

就這樣,
折騰了一天,
結果好勝守護了堅持,
但取消了和法國朋友去溫泉的計劃。

她說我有理性和感性兩極化的精神分裂症,
把一個小買賣搞成一篇博士論文。

'你知道嗎?' 我說,
這是
 '生於垃圾,死於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