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可頌和拿鐵

因為一些小固執小堅持,
我常常是一個土包子......
昨天,
我頭一次踏進台灣的 "星巴克" ,
幾個台灣朋友嘖嘖稱奇,
完全拒絕相信我這個對於她們來說,
充滿國際視野的後殖民地人,
三年來沒有光顧過這裏的星巴克!

台中是個咖啡館和餐廳的天堂,
租金便宜, 台中人相對悠閒,
街頭巷尾的咖啡館有波希米亞的, 有裝模作樣的, 有樸實誠懇的, 有小資情調的....
我的選擇何其的多, 何其的豐富多姿,
無論如何我沒想到要光顧星巴克這種侵略全球的惡霸.

可是, 我昨天和朋友相聚的星巴克,
早上十點,
莫名奇妙的座無虛席, 生意好得令我十分困惑,
服務員咧著咀很美式很誇張地歡迎我,
我卻呆在玻璃柜前不知所措,
因為那些食物名稱太扯了,
我讀著讀著忘了自己想吃什麼,
司康, 可頌, 貝果, 瑪芬,
老天,
Scone, Croissant, Bagel, Muffin,
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字正腔圓地克服了用國語唸著 ""....."" ..... 的別扭,
然後白白痴痴的自個兒笑起來,
服務員狐疑地看著我, 然後問我要什麼飲料,
這次我倒是自在的叫著熟悉不過的 "拿鐵",
盛惠NT$198 (HK$52)
, 太貴了!
我又極為土包的在心裏嘀咕:
"NT$198....可以在這裏的高檔餐廳吃一個十分體面的商業午餐連美味的香醇咖啡."
這星巴克的"可頌""拿鐵"真是他媽的見鬼!

我的台中住所附近,
這一年來連續""了幾間星巴克,
真的是"", 不是"",
那是一幢幢完全獨立而建的星巴克建築物,
霸氣, 時尚, 充滿建築感, 美侖美奐,
看著服務員昏頭轉向但卻嚴謹精密的操作流程,
再看四周的佈局和設計,
我就完全明白這種 "濃縮咖啡要煮23, 拿鐵的牛奶至少要加熱到華氏150, 但是絕不能超過170, 咖啡豆包裝的標籤, 一定要貼在星巴克標誌上方1英吋半的地方"...等等
所要販賣的所謂全球化的"咖啡體驗",
到底玩的是什麼把戲.

因為打從心裏討厭,
所以我完全沒有興趣探究星巴克成功的原因,
正如早一陣子我沒有半點興趣閱讀賈伯斯 Steve Jobs 如何 "偉大" 的原因,
去年在歐洲探親,
無論是大英博物館或科隆大教堂,
總之任何名勝入口那無一例外的星巴克就令我無名火起,
就像香港地鐵上人手一phone的令我悲涼.

也許是我對生活原則太沉重,
也許是我太個人主義, 太偏執太討厭權威,
在台中星巴克明亮的落地大玻璃旁,
在舒適的沙發椅裏,
和朋友言笑晏晏的同時,
我咀吧裏的 "可頌" 真是味同嚼蠟,
那重得要命的大 "馬克" "拿鐵" 也令我的咖啡粗糙無比.

NT$198的撈什子 "咖啡體驗",
根本沒有任何讓我再去重覆的理由






1 則留言:

fiona 提到...

看著妳寫的文字,想像妳神情活耀在我的眼前的樣子~~果然是妳^O^
不知怎麼逛的,竟然逛到妳的格子裡來,緣份吧!

http://www.wretch.cc/blog/fionachan
這是我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