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冰箱裏的小蓋子

兒子常常在我的垃圾回收桶裏東翻西找,
那是他DIY素材的寶庫,
有一天,
他把幾個塑膠瓶的蓋子拿走.

我很喜歡他東拼西湊的創作,
從來都不會干涉,
那怕是他把幾個顏色玻璃瓶打破再重新組裝的馬賽克傑作.
不過這幾個蓋子,
卻演變成我幾個星期的家務苦難!

我的冰箱上層冰格,
除了我的水餃饅頭湯圓,
開始出現一個個小蓋子,
由最初幾個變成後來幾十個,
我拿食物時經常不小心碰跌這些蓋子,
不得不把食物整理,
讓這些小蓋子像烤小蛋糕的放在一個烤盤裏.

剛開始兒子把各式各樣的液體諸如花生油, 醋, 水彩, 洗髮露, 川貝枇杷膏, 白膠漿, 米酒, ......等放進小蓋子冷凍,
慢慢他加入鹽, 泡打粉, 泥沙, 芝麻湯圓, 茶仔粉, 玻璃彈珠, 羊毛線, 種子.....
之後他又放進顏料, 和各種液體固體的千奇百怪組合.



這個實驗令兒子進出廚房和開冰箱的頻率史無前例的比我高,
他對這些蓋子裏的東西,
到底能不能凝固,
要多久才凝固,
凝固成什麼模樣等等忙個不休,
之後,
又對它們溶解時
化成各種顏色, 各種手裏的質感, 冰涼感覺, 和溶解時的變化過程等等更是興致昂揚.

我的冰箱足足六呎高,
所以他端了一把椅子放在冰箱前,
我每開一次冰箱,
就要端一次椅子,
我叮嚀他搞完小蓋子要把椅子搬開,
但他總是要加油添醋的沒完沒了,
我只好放棄,
他不停開冰格,
我不停端椅子!

到第二階段溶解時,
廚房地板, 灶台, 餐桌, 他的衣服, 榻榻米, 沙發, 書枱.....
一小潭或黏乎乎, 或五顏六色, 或油膩.... 的不知名東西無所不在,
有一天我踩著一團冰涼的物體,
他說是泡在他小便裏的麵包!!!

每天端幾十次椅子,
多做三倍的清潔家務,
能夠不抓狂,
不是因為我要培養小小愛因斯坦而勉強忍辱負重,
我沒有那麼偉大和寬容,
而是我太喜愛他做實驗時的臉容, 眼神,
他熱切, 專注和投入的樣子.

常常,
他全神貫注的看著他的小蓋子,
我全神貫注的看著他,
渾然忘我的,
是他不斷的發現,
也是我莫名的感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