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五月的迷思

學期初的時候,
家長會要籌劃全校大露營,
但一連串外師到訪, 學校活動頻繁,
周末都塞得滿滿的.

唯一一個空檔,
是五月的母親節,
大家決定開放所有家族成員,
以為可以"順便"慶祝.

結果, 我們幾個決策委員,
給人炮轟得體無完膚,
我才發覺,
原來台灣的母親節神聖不可侵犯,
天大地大當天都不及媽媽大.

那天母親節,
全台灣的高速公路大塞車,
比過新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餐廳爆滿,
滿街康乃馨,
滿街化了靚妝的媽媽.

母親節以一種極為隆重和誇張的姿態,
蔓延整個四月和五月初,
當天, 我收到七個朋友"母親節快樂"的短訊,
無數人用"母親節快樂" 和我打招呼.

坦白說,
我做了母親快八年了,
對母親節不但半點感覺也沒有,
而且還有一點鄙夷,
直至今年因為要搞露營,
我才搞清楚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那些卡啦, 鮮花啦, 疍糕啦, 禮物啦, 母親節心意大餐啦的商業抄作,
就像情人節在街上棒著玫瑰花表演的女人,
總讓我覺得幼稚和俗不可耐.

我很奇怪這個來自西方的節日,
西方人如何看待,
為此我詳細訪問了一些老外,
包括我先生.

"Oh, Mother's Day?  When?"
"It is all commercial fuss!"

嘿嘿, 一個他們 "求求其其" 的節日,
移植到東方的台灣,
遇到天下第一囉唆王: 孔子,
百行孝為先的陳腐,
再加上中國人醬缸文化裏的婆媳妯娌等等的權力關係,
令母親節那一頓飯, 那一份禮物,
大有文章, 而且複雜非常.

我一位台灣媽媽朋友,
她自己的母親在附近,
婆婆(奶奶)遠在花蓮,
但每年她總要排除萬難,
得先吃花蓮那一頓,
才能回娘家吃另一頓,
不能這一頓吃了, 那一頓不吃,
又或者這一頓先吃, 那一頓後吃,
這一頓老公陪著吃, 那一頓老公不陪,
這一頓有"愛心疍糕", 那一頓沒有......

台灣的母親,
用"母親節"這二十四小時,
來測試, 體驗, 建立, 確認, 提高.....
她在家庭裏的地位,
她在子女心中的份量,
她在社會的姿態,
她在群體的面子!

西方的母親節搬到中國人中間,
是孝道堂而皇之的二十四小時攻略,
你無論如何得花一天的功夫,
再加上一些銅板,
把母親這個光環東晃一晃, 西亮一亮.

五月天的台中,
天清水藍,
草木皆美,
孝字,
卻令我呵欠連連....


.

1 則留言:

alfalfa 提到...

這不是跟一般人初一,十五要吃齋一樣,
那天就讓給那些有心人吧 !

Mother's day ? same case....

alfal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