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一無所有

冰封十二月,
是傳統歐洲人,
由 Advent 舖排到聖誕的內省,靈修時節。

我憑什麼在這些特別日子,
期望餐廳營業,
好讓我不會餓肚子?

這時候開門的,
都是我討厭的東西,
也就是 Starbucks,麥當奴。(還有中餐館)

它們雄霸世界,
總是在當眼處,
敗壞風景名勝,
讓旅客賓至如歸,
得到熟悉又可靠的安慰,
我固執又無比頑強地杯葛它們。

陌生令人清醒,
熟悉令人昏睡,
清醒時亮光會刺眼,
睡眠卻悏意舒適。

小別柴米油鹽,
難能可貴,
所以我對這清醒的明亮,
珍如拱璧。

背包裏,
有萍果香蕉,
有書,有筆記。

背包外,
有思緒有故事有大街小巷的傳奇有雕塑有千古流芳的古老空氣,
食物,
一無是處,
只剩下生理。

小酒店是救贖,
温暖得發汗,
也是德國人的冰冷再冰泠。

得到溫暖再得到冰冷,
一無所有,連肚子也空空如也,
好好坐著,
年終,
一切歸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