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雪地足印

雪裏的歌德館

堅持,要付出代價。
代價,會變成自討苦吃。

好吧,
為了這趟旅程,
我買了平生第一部 Iphone。

這東西魔法無邊,
以致我一直躲著它。

我知道,
它會把我的存在,
置於一種 In Between 的中間狀態,
失去當下,
如水珠浮在玻璃上,
令我焦慮。

於是我執拗著,
隨縁使用公眾場所的 WiFi。

28日清晨五點半離開德國,
到瑞士 Dornach 大概九點,
戲劇十點開始。

旅舘離火車站只有幾分鐘步程,
或許我還可以喝杯咖啡,
調整心律,
迎接這幾天的盛大話劇節,
以及幾百人的交錯寒喧。

但這“也許”,
被大雪完全巔覆,
所有路牌都被雪蓋著,
我手上的地圖完全不管用,
不一會,
我就在一片白茫茫的雪裏迷路,
星期天早上, 小鎮沒有半個人影。

只好回到火車站重新出發,
這次好像更錯,
連方向也沒有頭緒。

Dornach 是個山城,
在雪裏的陡斜山路,
光走路也很困難,
我拖著行李掙扎向上,連捽三交,
滿天星斗的坐在迷途的雪地裏,
幾乎哭出來。

是的,我需要 GPS,非常需要,
需要得在雪堆裏抱著頭。

來來回回折騰了將近一小時
沮喪極了,
想起不久前,
女兒在澳洲的雪山上,
拖著雪橇上山時,
累得小臉扭曲著,一直想哭,
但那狂飚下山的快樂,
讓她一而再,再而三地,
痛苦半小時,痛快幾秒鐘,
往反重覆,
複習代價,目標,和堅持。

她拖著雪橇上山沒有哭,
她的媽媽拖著行李上山掙扎著不要哭。

那些 Mystery Drama 是我的涅槃嗎?
那山頂上有美麗的鮮花簇擁著我全部的靈魂嗎?
我要以古老朝聖者的堅毅繼續前行嗎?

終於發現一個巴士站,
上山的,總會經過場館,
下山的,會回到車站,
我坐到山上,
看到場館時,
千言萬語,湧上心頭。

堅持製造苦難,
苦難變成故事,
故事成就風景,
風景交織人生。

雪地裏,
我總愛回頭,
看那一步一足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