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朱古力的秘密

這幾年在澳洲,
英文自然也沾點澳腔,
不過,
最大的影響,
是學他們愛上朱古力。

澳洲朋友說,
我愛上朱古力,
證明我和澳洲人一樣,
有兩個嚴重心理問題。
(其實是同一個)

第一個是苦悶,
第二個是性苦悶。

她說很好解決,
因為所有澳洲男人都有同樣問題,
我隨時可以找她給我介紹幾個像樣的。

真好,
讓她這樣指點迷津,
我的性問題有了那麼一個朱古力指標。

歐洲因為聖誕節,
大街小巷漂亮精緻的朱古力特別多,
但我壓根兒忘記要買來嚐,
所以根據澳洲朋友的說法,
我現在大概沒有性苦悶的問題。

直至看到這個朱古力咖啡店。











我每天的午餐很講究,
總是精挑細選,
不是食物,
是街景,
但那些美麗動人的朱古力小球,
令我馬上放棄了其他。

朱古力 menu  是一本書,
整整 30 多頁,
詳細介紹每種朱古力各式各樣的材料,製造特色,口感,甜度,滑度......  等等。

顧客看來都是熟客,
店主都知道他們的口味,
她第一次問我時,
我才看到第四頁,
第二次,第十五,六頁,
於是她就沒有再理我了。

那些林林種種的名堂,
乖乖,像紅酒般考究到極,
我東西南北,胡亂點了一堆。

因為投錯胎,
在粗鄙庸俗的功利文化裏長大,
對任何形式展現出來的精緻,
當然十分鐘愛,
把送上來的那堆美麗小東西,
逐粒端在掌心,
珠寶般鑑賞。

這些朱古力,
和進食無關,
味蕾只是全部審美的最後牽連,
連結局也不是,
不過是要引發種種心情的漣漪  。

那絶對是品嚐紅酒的姿態,
一小口一小口,
都是一種敬虔,
再讓糖份在你身體裏發情,
真箇是意亂情迷,
我終於發現朱古力的秘密,
也明白這苦悶的偉大道理。

然而,
到底那裏是因,
那裏是果?
我在哲學大國,
條條脈絡,
得步步推敲,不可含糊。

吃著推敲,
推敲著吃,
往事如煙,
苦澀的咖啡, 加黏膩的朱古力,
是苦也是甜,甜中的苦, 苦中的甜,
味覺變成哲學,
哲學裏再潛藏幽秘的情懷。

找個男人,
找個片段,
找個真理,
地老天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