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兩顆藥

我已經無法消化高鐵的新聞了,
甚至無法消化我的晚餐.

和大部份人一樣,
我起初是驚愕,
但接下來這幾天, 我非常難過.

這個國家,
淪落至如斯田地,
政權是元凶, 但共犯呢?
中共該死該亡,
然而,
死後亡後,
為什麼我只能想像到一片荒涼的廢墟!

該罵的都有人罵了,
我傷心的是這個文化的痼疾,
蘇維埃共產黨的馬列唯物論, 無神論, 鬥爭術, 反禮教的無產階級論.....
遇到中國文化的儒家功利主義, 兩千年的封建傳統, 小農經濟, 醬缸文化.....
真是一個人類文化史的可怕災難,
兩者結合起來的化學作用,
再加上物質化的後資本主義時代全球化經濟發展,
把中國在短短幾十年之內,
由所謂的文明古國,
質變成為一個醜陋乖張的 "新中國",
讓我對這個國家的未來,
徹底絶望.

共產主義和中國深層文化的交互融合,
前者是籐蔓, 後者是土壤,
開醜陋的花, 結惡毒的果,
我住在台灣,
不時看到孫中山先生的遺像,
雖然也喜歡他的民族, 民權, 民生,
但也常常忍不住喃喃自語,
這民族到底是那門子的"民族"?

台灣的民主蓽路藍縷,
中共的威嚇和偏安政權令本土意識逐漸覺醒,
然而也引發省籍裂痕,
令他們民主的道路一步一崎嶇, 陣痛連連.

但行行重行重,
艱難地走到今天,
反對黨已經有一次政權的更替,
議會不但告別肢體格鬥,
還可以看到蔡英文論政的泱泱大度,
台灣人的政治能力,
在民權民生的基礎上, 天天操練.
幾十年來的小島邊陲偏安,
剛好作為民主憲政的實驗場,
雖然也很齷齪酸臭,
好歹也像香港百多年的殖民歷史一樣,
成為未來的一個意外根據.

半截高鐵車身從天橋上八十度懸垂,
以及怪手掩埋殘骸的畫面,
令我作嘔也令我十分憂鬱,
我得散步做瑜珈看小說喝紅酒吃朱古力冰淇淋,
也得為香港自治打氣, 為台灣獨立吶喊.

這兩顆葯,
這幾天在治療我的憂患症!

.

1 則留言:

uking 提到...

May I plae an order for one 餐盒袋 and one 蠟筆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