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書展

離開香港之後,
特別喜歡回去趁墟,
六四晚會, 七一遊行, 年宵花市,
甚至維港煙花, 花車巡遊, 新工展會,
當然還有書展.

我其實怕迫,
但活在台中, 舒舒服服, 無處可迫,
回香港迫, 是我一小時飛機的近距離港式鄉愁,
香港朋友和台灣朋友都以為我腦筋歪掉, 或者窮極無聊,
"前世未迫過", 自討苦吃.

實情是我特別喜愛在這些人群活動中, 感受香港的脈動,
那是一種班傑明的城市漫遊者態度,
一個人,
高度的參與, 卻又絶對的疏離,
是一種奇特的超時空享受.

香港書展, 尤其詭異,
它明明是文化活動,
卻又粗鄙喧嘩,
嫩模賣肉寫真的對面, 是北島的詩集,
左邊李敖在探討 "中國知識份子的走向" , 右邊卡通人物在叫賣CD童書,
這裏一個大叔在斥喝兒子 , 那裏一個儒雅的先生在埋首沉思,
置身其中, 我常常覺得又後現代又超現實,
忘了要看書, 還是要看人,
要瀏書買書, 還是要咀嚼浮生.

這就是香港,
她從來都是這副德性,
張愛玲穿著高雅的中國旗袍在港大裏講英文, 在家裏寫中文小說,
鄧永鏗抽著極品貴族雪茄, 送上海灘的珠寶盒給戴安娜,
IFC 裏, 有阿婆扛著燒豬元寶, 趕往長洲拜神,
在銀行股票機熒光幕前, 有大嬸要擲聖杯問卜,
我的母親堅決為澳洲回流的姪兒, 行潮洲男孩十五歲的古老成人禮!

這個城市, 就是這樣,
雜得十分離奇, 常常有出人意表的組合,
可是沒有人刻意行為裝置, 故作高深,
全部都是意外, 也是必然.

香港書展,
當然也充滿這種港式的離奇組合,
它落在 "貿易發展局" 手裏,
離題萬丈,
令人抓破頭皮,
貿發局年年都會出點大大小小的洋相,
但一眾文化人如梁文道馬家輝,
雖然一邊罵, 但也一邊宅心仁厚的替它張羅出力.
令人意外的是,
周啟良 (貿發局副總裁 ) 以港官難得一見的率真說: "大家有誤會, 我們不是文化機構, 是貿易推廣機構",
但 "畀人鬧得多, 現在我們要有文化使命" !

在香港,
月亮隨樓市陰晴圓缺,
人們隨股市悲歡離合,
銀行家出身的周sir, 不談樓市股市談書市,
還說要有文化使命,
把我嚇得哈哈大笑.

香港,
還有一百個令我喜愛的理由!


(說了半天, 這一年的書墟我沒趁著, 頗失落的 !)

.

2 則留言:

Uking 提到...

人人七月皆抖暑,惟獨台主努力種花生,難得!難得!
可能台主心繫神州大地,常念有公審大會.以致誤會香港亦有公展會.阿彌陀佛.

花生米 提到...

第45屆工展會: 2010年12月11日- 2011年1月3日, 入場人數240萬, 地點: 維多利亞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