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在那遙遠的聲音















一星期,
不必聽自己的聲音,
如釋重負

科隆有二百多座教堂,
是歐洲教堂之都,
小小的古城區,
就有二十多座中世紀教堂的經典建築

這些教堂
除了精彫細啄的每塊磚瓦, 每個樑棟,
也是鬼匠神工的大音箱,
古時沒有揚聲器,   
建築師都懂得聲音的全部奧秘,
連一串小鈴聲,  
都變成空谷回音,
到宇宙深深處

我沒有聲音,
但在這些聖堂裏沉迷聲音

這些建築瑰寶, 
把無論是男女清唱, 頌讀經文, 詩班合唱, 管弦樂章,  
當然還有那磅礡澎湃的管風琴.....
一切美麗的聲音, 
昇華到一種永恒的極致,  
讓我無法不屏息閉氣,
隨著那幽幽遠遠的空谷靈山, 
乘風歸去

你會發現,
聲音,
和耳朵完全無關,
它是空氣,
是你在天地間存在的所有依歸

除了神父牧師, 
頌唱和演奏都不必用咪, 
精準而深刻的德國人,
把揚聲器都在一些剛剛好的角落,
你找不到也不知道揚聲器的聲音從何而來, 
音量當然不多不少
音質也極優,
令神父牧師的德文,
每一個母音子音的緩緩吐納,
都源遠悠長, 韻味無窮

我白天或崇拜或彌,
晚上聽音樂會
如果不在教堂裏,
就是在旁邊的咖啡室,
用小望遠鏡,
解讀它們意深義重的雕塑語言

幸好是這個淒風冷雨的大時節,
所有博物舘藝術館都關門,
街上寒風刺骨,
遊客只有在科隆大教堂附近擾讓,
讓我的生命,
能夠擁有這幾天聲音的全部主題

除了遊人如鯽的科隆大教堂, 
其他的, 我幾乎沒有拍照,
因為不想帶手提電腦,
在香港買了一部 吋 tab , 和一個藍芽小鍵盤, 
結果,
在幽暗的教堂裏,
舉起那小電視一般的發光物體,
是一種無法忍受自己的粗俗

沒有拍照的意慾,
也沒有拍照的必要,
聲音的旅程,
拍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