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光陰進行式


12月3日,
看完羅大佑的台北演唱會之後,
整整一個星期了,
我還在那個 "光陰進行式"裏.....

所有人都說:  57歲的他, 寶刀未老,
30年的音樂歲月之後,
他回到台北的故鄉,
非常用心用情用每一個細胞,
對待每一個台灣觀眾.
我曾經在香港, 北京, 和上海聽他的演唱會,
但這個台北之夜,
卻有一種獨特但又沒法言說的深情和期許.

一個57歲的歌者給我的,
竟然不是黏膩的懷舊,
而是非常親切和溫暖的未來,
這天晚上,
他由80年代一直唱到今天,
唱盡了所有經典舊歌,
但整個情懷居然不是過去,
而是與時光同步, 浩瀚的未來,
他用未來去呈現他的老去!
才子的人文格局,
就是如此這般的讓我陶醉.

我們大錯特錯了,
他要表述的,
是他的寶刀, 已經漸漸老去!

"老"是什麼?
是光陰的進行式和未完成式....

舊日墨鏡裏深藏的憤怒和孤獨不再,
平光眼鏡後面,
那清清亮亮的眼神,
是老男人和世界慢慢和好,
寶刀不會隨便出鞘更不會亂舞.

12月3日前,
去看57歲的他,
我有一種只爭朝夕, 沒有明天的焦慮,
沒法期待他還會有60歲, 70歲, 80歲的舞台.

但原來,
他逝去的光陰是如此的坦坦蕩蕩.

我放心了,
篤定地等待有一天,
齒搖髮落的我,
在他滄涼沙啞的歌聲中,
老淚縱橫...........................

羅大佑 - 演唱會記者會(Yes娛樂)
 戀曲2100 光陰進行式 演唱會   台北記者會

1 則留言:

追夢粉絲 提到...

嘩!! 太羨慕了, 這次巡迴反而香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