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午夜深圳 (之一)

我已經從實招來了,
我是一個偽文藝的旅人,
這種人,
最愛附庸風雅, 故作清高狀,
所以對深圳這一類城市,
總有說不出的鄙夷.

那是香港的一個私生子,
不明來歷更枉論家教,
是香港人發洩聲色性食慾,
滿足一切低感官能的地方,
深圳的不幸在於香港,
香港沒有足夠的人文養分去滋養一個有教養的私生子.

我貪玩, 爭分奪秒的戀棧麗江,
訂了一班晚上十一點半才到深圳的飛機,
回到香港大概是深夜一點,
再趕第二天的早機回台灣.

結果,
飛機全面配合我戀棧麗江的心情,
延誤了四個多小時,
我在麗江機場吃了一頓晚餐, 喝了N杯茶, 看了兩本雜誌, 打了一個盹,
它還是賴在昆明不來.

飛機場是全世界最無可奈何的地方,
不過電腦 iphone打救了很多空服人員,
眾人手執一機都忘了要吵鬧抱怨.

我沒有這玩意兒,
但發呆發白日夢看人看東西是我最大的天賦,
不過這一次我發呆也發愁,
我雖然不務正業貪慕虛榮,
好歹也是個良家婦女,
深圳的治安惡名昭彰,
我三更半夜自個兒在那裏拖著行李折騰實在心生疙瘩.

飛機降落在福田機場時是三點零五分,
旅客都十分疲憊但卻異常的亢奮和高效率,  
不消幾分鐘,
計程車招呼站就只剩下我孤伶伶一個人,
有一輛綠色的計程車在等著,
我喜出望外,
但司機大叔說他不能到皇崗口岸,
他的顏色不對,
我要坐紅色的!

祖國真偉大,
我的紅色需要三秒鐘沒有得到解決,
四方八面就不知道從那裏冒出一堆人來,
圍著我,
爭著要為我提供"最便宜", "最舒適", "最快捷", "最豪華"的轎車服務.

我並不懷疑這些人,
是真心的為他們的車子在扯皮條,
誤點的航班, 歸心似箭的旅客, 空蕩的黑夜長空,
要討活,
深宵三點也是一片大好時光.

然而,
在麗江機場苦候幾小時的白日夢裏,
我已經在腦海裏把這一個場景預演了無數遍,
劇情林林種種,
例如上了賊車給洗劫一空,
跟著把我推出車外慘死輪下,
或者是先姦後劫或先劫後姦,
繼而被五馬分屍後棄屍深圳荒野.

很不幸,
偽文人的想像力比正常人發達和誇張十倍八倍,
我腦海中的劫殺情節巨細無遺高潮迭起,
愈想愈逼真,
於是禁不住在圍著我的幾個人裏,
逐一識辨誰的手法最毒辣,
誰分屍的刀法最利落!

結果當然是人人可疑, 個個賊相,
我這回必死無疑,
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
是他們會搶平板電腦,
但看來不會覬覦我的平板身材,
所以姦劫殺裏頭的姦或許可以幸免.

我猶疑半晌後轉身回到機場大樓裏,
找到一個柜台服務員大哥,
問他除了計程車之外還有甚麼方法可以到邊關.

這個深夜三點的問題,
白痴的程度大概惹毛了他,
他居然惡狠狠的瞪著我吼,
"沒有, 死路一條!!!!!"

(待續)
  

2 則留言:

60後大嬸 提到...

好一句「香港沒有足夠的人文養分去滋養一個有教養的私生子」,精警!
回想從前,那時的香港,因為跟從的主子到底都是有氣派和格局的,假假地還可以沾到一丁點執袴子弟的貴氣,當然深度談不上,但仍有些少「揸那」。現在淪落了,私生子來不及教好,他已經長大了,還是個圍村暴發戶,老豆反而要看亞仔的面色!現在根本連腰骨也直不起來了,亞仔也都不屑要老豆的滋養!

花生米 提到...

當鄧小平南巡後說要全中國都有很多香港時, 我就嚇得魂飛魄散,二十幾年來的結果就是深圳這種不知所謂的城市,私生子沒有家教就只能是流氓一個,老豆失去庇蔭也只好回過頭投靠這個無賴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