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審美. 自由



















每個月,
我和三位朋友,
一人一周, 在家裏擺文化龍門陣,
那基本上是我們四人的聚會,
但有幾個題目,
二十幾人擠在我的客廳裏

咖啡和糕點當然少不了,
為了將羅杯碟,
我開始去二手店掏寶,
沒有很挑剔,
唯一的標準, 就是不是Made In China

這些千姿百態的小杯小碟
來自五湖四海,
有英, , 意大利, 捷克, 澳紐, 甚至西德, 香港, 等等,
人人都很喜歡
 
德國朋友一開始就選了那一隻Made In West Germany,
其他人也陸陸續續有了自己的心頭好,
而那隻Made In Iceland 的方形小碟,
還引發了一輪北歐陶藝的討論。

遊牧者如我,
悲歡離合, 聚散流轉,
連戀人都很勉強,
其實沒有條件戀物

但中國舖天蓋地的窮人賤物,
冒犯我的品味,
抵毀我的性格,
逼迫我的存在,
唯有去蕪存菁,
簡約, 再簡約

然而,
在簡約中,
更不能忍受平庸

很多器物,
包藏一片匠心,
一個故事,
一種心情
在這惡俗的年代,
是審美, 讓我可以在剎那間走神,
跳脫紅塵萬丈,
忘我, 自由

有一天,
我全神貫注地把玩著一枝木湯匙,
欣賞著它的紋理和線條,
兒子忽然說「媽媽, 我造一枝給你。」

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