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全然的謙卑


這裏是距離墨爾本72公里的美麗郊野,
蒼翠的山巒層層疊疊,
一條婉約的河水,
延綿不斷的向市區妙曼地流淌.

因為出身寒微,
我對居住房子從不挑剔,
組合屋貨櫃都能安身立命,
但對於我這種沒有居住「履歷」的新移民,
這裏的房東原來是極不放心的.

當電話裏的仲介,
接二連三的告訴我,
我的租屋「申請」「不成功」時,
驚訝裏委實有無比的屈辱和挫敗,
找工作, 找學校, 找門路, 找情人當然都曾經被拒絕,
被拒絕不是世界末日,
但找房子被拒絕真是他媽的令人精神創傷.

中國人永遠認為金錢是上帝,
朋友教我向仲介提出每三個月付房租的「慷慨」做法,
但毫不奏效,
洋人有洋人的標準,
和銅板十萬八千里扯不上關係.

不是因為咀歪鼻蹋那裏長得不對勁,
或者舉止不禮貌談吐不體面等等,
通通不是,
一切都通過仲介小姐進行,
我是人妖同性戀單眼怪獸房東都不會知道,
問題就是我的「居住申請表」不行,
那裏不行?
不知道,
我初來乍到,
還在研究這裏頭的文化玄機,
總之沒有人想把房子租給我!

結果,
我只能找到一間臨時租約的房子,
房東要在花園裏再蓋一幢,
即是說,
我將會住在一個建築工地裏!

這種狀況,
新相識的澳洲朋友一聽,
就像我要做乞丐般可憐,
居住質素是這裏的人拼死捍衛和追求的東西,
而要這樣住在一天算一天的臨時工地,
真是有多悲慘就多悲慘!

或許是十足的倒霉,
「種族歧視」卻是一個更輕省的結論,
然而,
生活還未開始就飄來這陰霾,
著實一片灰暗,
正要開彊闢土的當下,
更容不得讓這東西令自己洩氣.

解讀命運的方法很多,
我只能說,
初出茅廬的小子,
總得從社會裏最卑微的角落開始.

踏入一個陌生的國土,
過去, 回憶, 印記, 關係, 牽連, 故事
我一無所有,
有的,
只是對這「陌生」本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re you going to Melbourne Rudolf Steiner school in Warrenwood? you tell me which area you and your children study. I will ask my friends, ex-landlord to see whether they can help.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