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大便教育

前幾天到學校接孩子時, 女兒的老師要和我 "談一談",
她煞有介事的樣子讓我心裏嘀咕,
心想女兒做了什麼 "壞"事.

原來她叫同學看她的大便,
看看她 "畫" 了什麼,
還讓同學聞一聞,
猜猜她昨天 "吃了什麼好東西".

老師請我注意她這個行為,
教她大便是私人的事,
拉完自己處理就好了.

我唯唯諾諾, 只能直點頭, 也謝謝老師的 "提醒",
可是我很想告訴她,
女兒的這個 "大便玩戲", 我天天和她玩,
是的, 是 "天天".

女兒覺得她的大便很香,
因為我告訴她,
那是昨天媽媽的飯菜變魔術變出來的.

女兒覺得她的大便很美,
因為我告訴她,
她的屁股真了不起,
畫了一隻蝸牛, 一條香蕉, 一條茄子, 一隻蝴蝶, 一隻小虫…

以前, 我說什麼, 她就把它想像成什麼,
現在, 她總叫我看看她畫了什麼,
然後, 我很有興味的聽她 "解畫",
一隻小鳥, 一朵花花, 一張笑臉, 一個愛心.....
她愈來愈天馬行空,
星星月亮太陽,  都藏她的屁股裏!

你我的大便, 臭不可聞,
但女兒的大便,
於她, 是她身體的魔術,
它很神奇, 因為是自己的小屁股擠出來的寶貝,
它很有趣, 因為有股強烈的氣味,
它很可愛, 因為有不同形狀, 顏色也不一樣.

天地萬物和她是合一的,
世界是美麗和善良的,
她對萬事萬物都帶著敬虔, 讚嘆的天真眼神,
包括她的大便.

她無懼無怕, 也不判斷,
人間沒有醜, 也沒有臭,
只有美, 只有香,
包括她的大便.

當然, 像她哥哥一樣,
她會一天一天的 "醒"來, 一天一天的 "長大", 一天一天的 "社會化",
然後, 她會和你我一樣, 覺得大便很 "臭",
屁股在拉大便, 不是在 "畫畫".
她會一步一步的離開她的童幻國度,
進入現實的世界, 你我的世界.

作為母親, 我的任務是積極參與,
和她一起, 讚嘆生命的一切美好和神奇,
讓她的童年, 充滿美麗的圖像,
藉由這些美麗的圖像,
建構她成長的力量, 並且對世界充滿熱情和關愛.

地球環境在急速敗壞,
因為我們都失去對天地敬虔的心,
大家都在浮華眾生裏無所依歸,
因為生命與生命之間無法連結, 包括人和眾生, 人和自己.

兩個孩子, 讓我深深地發現,
敬虔的心, 是一切人性的基礎,
也是他們日後看待世界,
和世界相處的基礎.

如果你問我, “教育是什麼”,
我會重新把它定義為:
把孩子敬虔的心, 在成長中內化的一個過程.

孩子不需要大人的判斷, 不需要大人的價值,
因為判斷和價值,
會早早把他美麗的世界圖像粉碎, 把他和自己分離,
他會因此而大量失去驚喜和讚嘆, 提早進入成年人的世界.
而那敬虔的心, 也在成人的干擾中,
灰飛煙滅....

我的 "大便教育",
會讓一些人摀著鼻子四散逃竄,
但我的 "大便教育",
讓我的女兒每天都很期待她的 "作品",
讓她的自我感覺良好,
讓她和自己的一切連結,
讓她很喜愛媽媽的飯菜,
很喜愛媽媽參與她的創作,
很喜愛會變魔術的身體,
很喜愛媽媽,
很喜愛自己
很喜愛世界....

1 則留言:

chiyan 提到...

太好了, 即使隻字不提華德福, 在你們的生活中是多麼可愛地實踐和栽培當中所非常十分強調的「敬虔的心」, 我覺得這一篇應該作為教師訓練中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