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殺雞儆猴-劉曉波

" 我很天真, 很儍."
居然對中共判劉曉波十一年感到吃驚.

我還以為:
外國領事在法院門外宣讀聲明,
全球維權人仕的聲援,
以及全球媒體的鏡頭.
會令中共好歹做個懷柔的樣子.

我真夠天真, 而且不是儍, 是白痴.
竟然用 "文明社會" 的思維和邏輯來思考,
妄想中共會顧全一下自己的形象和顏面,
沒想到劉曉波作為追求自由民主的頂尖靈魂,
也是中共最痛恨的代表人物,
所以要不惜一切, 斬草除根.

整個判決, 不讓外人旁聽,
在幾千伏鎂光燈下,
還可以鬼鬼祟祟,
真是黑色幽默.

作為堂堂"強國", 總要有國格吧!
怎可以如此赤裸坦露,
在全世界面前, 面目猙獰, 惡形惡相,
管你他媽的總統領事, CNN BBC!
那種醜態, 真是無以名狀.

南華早報把 "殺雞儆猴" 直譯成: killing the chicken to scare the monkey.
鬼佬怎會明白這chicken跟monkey 的關係,
唉, 中國人的邏輯太深奧了.

問題是, 現在是什麼世界?
劉曉波豈是一隻 "雞"?
我們高錕博士的光纖, 已經把他串連成一條世界巨龍,
中共要殺他, 得用幾噸原子燀,
政治和外交成本都極高,
而且猴子不但不會給 “儆”走,
反而會惹出更多更難纏的,
我就是其中一隻本來是無關痛癢的小猴子,
這幾天也很用心的看了很多劉曉波的文章,  (註)
然後也在自家的部落園子裏叫囂一番,
聲援聲援.

劉曉波被重判, 正正就是他要慷慨就義的結局,
中共不但沒有殺死這隻 "雞",
恰好相反,
重判成全了他的道德使命,
把他捧到一個殿堂級的道德高台,
受全世界頌讚!
中共把這隻雞, 變成巨龍.

這二十多年來, 他不曾一刻因為坐牢, 被打壓, 被迫害, 被監控,
而有過一刻的懾懦,
零八憲章的三百多位律師, 作家, 學者, 藝術家,
也紛紛報名要坐牢,
網上聲援劉曉波的活動, 洶湧澎湃,
真是吃不完兜著走.
自由, 平等, 人權,
是現今世代三歲小孩也明白的普世價值,
也因為如此,
劉曉波所帶動的, 也是普世的力量.

沒想到在這2009的歲末, 2010年的尹始,
我窩在家裏看劉曉波的文章, 
在陰冷寒冬的台中家裏,
感受那追求普世價值的熱情和風骨,
那寛廣的視野, 那瀟灑的文采, 那菱角分明的論述, 那痛快淋漓的批判,
是文人的最高境界!

這境界, 為我新的這一年,
啟動了一種對自身處所的感激和珍惜,
在兒女私情和醉生夢死以外的人生項目中,
放眼世界, 欣賞更高更遠的風景.

當我在斤斤計較這個餐廳的咖啡好不好喝,
那個手機好不好用時,
劉曉波在一次抄查和傳訊後寫道:
……覺醒的人性, 不甘於在政治嚴寒的威逼中發抖, 而是用挺直的脊樑支撐起人生尊嚴的春天; 發自良知的正義感不再懾於恐懼, 相互扶持的溫暖使勇氣不再孤單…….

“劉大兄, 獄中保重.”                                           


註  :  我看的是 "民主亞洲基金會" 的網站 (http://asiademo.org/), 裏面收錄劉曉波部份文章, 不過都比較舊, 我正在找近期的來看, 不過那些文章雖舊, 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如果大家有興趣, 可選看以下幾篇:

- 推動社會轉型的民間立場
- 在貪官和資金外逃的背後
- 壟斷輿論和灌輸仇恨的惡果
- 權利意識覺醒時代的統治危機
- 自由的力量在於踐行 - 由伏爾泰為異教徒的辯護想到的
- 大陸愛國者的流氓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