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完美的孤單












十二年的母職,
令我時常渴望孤單

每逢聖誕節,
我都會獨自一人, 找一座古老的教堂,
在時光和聖樂的流轉中,
安頓一年下來, 有點困頓的身心。

特意繞道 Köln ,
就是要在這座氣魄恢宏,  無比瑰, 卻又飽歷滄桑的聖殿裏,
聽一場聖誕音樂會,
或參加一堂聖誕 service。

科隆微雨, 萊茵河畔冬風蕭瑟,
我收起黃雨傘,
在門外,
仔細地抖去每一粒水,
把所有香港心情, 
整整齊齊地摺疊起來。

大清早, 遊客還未湧到,
都是極安靜, 莊重得連呼吸也壓得很低的德國人,
是那種令我神往不已的氣氛。

坐了很久,  
彌撒開始,  
我對天主教儀式一無所知,
但不一會,
那氣勢磅礡的管風琴和全組管弦樂,
就在一個高40多米, 足足十多層樓, 層層疊疊的穹頂裏, 
壯麗迴盪。

不是蒸糕 bell 那一種商場聖誕歌, 
而是德國人自己的巴哈!
我無所思, 無言, 無想, 無名, 也無我, 
除了流淚, 
別無他法。

2014年聖誕節,
我在這個完美得近乎超現實的空間裏, 
為香港默默祝福........  


1945年的科隆廢墟, 德國人在重建中, 咀嚼暴君的愚昧, 沉鬱, 卻又篤定而堅毅地開展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