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在香港放鬆

請你相信我,
離開台中, 一踏入香港,
我總有完全放鬆的感覺!

原因很簡單,
在香港,
作為行人,
我擁有充份, 完全的路權.

我居住的台灣,
以及許多界於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國家,
人行道不是給行人用的,
是汽車和摩托車用的,
可以說, 那裏基本上沒有行人的概念.

無孔不入的摩托車,
無所循於天地之間,
我無論如何努力,
都無法在摩托車橫行的社會裏,
享受任何公共空間.

香港和新加坡這方面很幸運,
因為是殖民地,
交通一步到位,
由走路到開車的摩托車階段,
給英國人大步跳過,
台北由摩托車城市,
輾轉幾十年過渡到捷運,
幾經折騰, 她的城市面貌還是十分醜陋.

摩托車的靈巧,
令它們可以神出鬼沒,
走路時,
我怕隨時給他們撞死,
開車時,
我怕隨時撞死他們!

當然,
我怕給人撞死更怕撞死人,
所以一出門就鑽進車廂裏,
變成駕駛者之後,
我的生活, 我的空間,
被汽車零碎地切割,
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
從一個活動到另一個活動,
從一種心情到另一種心情,
中間是由汽車連結的.

居住在無法好好步行的地方,
對我來說十分痛苦,
覺得其中一部份的 "我",
受到禁閉.

因此,
一踏入香港, 或倫敦,
我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雖然每次都行程緊迫,
但我總能夠自在地,
從住處出發去做任何事.

趕時間時我大步流星,
不趕的時候我款款漫行,
總之無論何時,
我都能夠享受作為一個城市漫遊者,
好好地開放自己一切的感知.

駕駛於我,
就像身穿甲殼的別扭,
摩托車更糟,
像身上黏乎乎的螞蟻, 耳畔嗡嗡叫的蚊子,
它們是城市的夢魘,
是謀殺心情的凶器.

請你相信我,
我在香港完全放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