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零雞疍的積分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常常要去印尼峇里島辦事,
那是一個幾乎給遊客踩扁了的地方,
但難得的是,
我還會遇到很多清心恬淡, 純樸簡單的峇里人,
我尤其喜愛他們的幽雅匠心,
一頓簡單的午飯,
他們也會為餐桌點綴一掬清香的小花.

不過峇里人告訴我,
沿著大街,
無論我的錢怎樣花,
最終都會落入那幾個口袋裏,
因為貪污和官商勾結,
再多歐羅美元港幣,
都只會肥了那幾個家族,
和真正的峇里人無關!

那時候覺得這種天羅地網的貪污和操控,
實在齷齪,
但曾幾何時,
我在香港,
開始有同一個感覺,
無論我的錢怎樣花,
最終都會落在相同的那幾個口袋裏!
第三世界走向自由資本主義世界,
自由資本主義世界再回到操控的第三世界!
一樣的齷齪, 一樣的不堪!

我出入太和村商場七年,
它經過領匯大裝修之後,
變成香港其中一個"標準化"的商場,
相同的集團, 相同的商店, 相同的食物, 相同的貨品,
香港人呀香港人,
到底悶不悶?
我的呵欠, 打得連眼水都要流出來了.

到處都問我有沒有cho分, 有沒有易賞錢咭,
我啥都沒有, 從來沒有,
離開香港前沒有,
現在更加沒有.

正如梁文道在那篇 "老麥歡迎你回家" 裏所說,
我還在很孤單地抵制麥當奴, 抵制集團, 抵制攏斷, 抵制剥削,
(二十年前有一個全球的反麥當奴運動, 我有幸在尖沙咀麥記門口演反麥街頭劇)
真的很孤單,
而且極困難,
因為集團連鎖再連鎖, 變身再變身,
無所遁於天地之間!

那些什麼什麼咭,
讓集團清清楚楚記錄你的消費行為, 消費習慣,
好讓他們更能掌握市場,
從而操控市場,  操控這個社會的金錢流動.

很明顯,
我討厭這些咭,
是和自己的錢包過不去,
我總管一家人的柴米油盬,
這些咭有很多小恩小惠,
很多"著數", 很多"優惠",
我沒有儲這個分那個分,
作為集團的消費者,
我的積分是零雞疍!

零雞疍的積分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我是一個無葯可救的理想主義者,

零雞疍的積分,
讓我走到超市前會稍稍遲疑,
然後拐個彎, 到超市樓下的街市,

零雞疍的積分,
讓我繼續做一個卑微和渺小的社會運動者,
以我卑微和渺小的力量,
貢獻社會.

不過, 零雞疍的積分,
也給我很多力氣,
穩穩的站在一個高山上,
觀看藍天,
以及藍天深處,
人人平等, 眾生同源的普世價值!


.

4 則留言:

janet 提到...

Oh, you are back in HK.

I have been to the following event and thought u might be interested to visit too. Even my 4 yr old girl says "Beautiful baby carrier".

http://www.nanliangarden.org/events.php

花生米 提到...

thanks, looks great, will check it out.

pong yat ming 提到...

thanks for leaving your blog link on my site. so glad to meet you, a doer, a down-to-earth social activist. i believe the world now needs peope like you and me who really live up to their beliefs. keep up to your zero record!
yat ming

yat ming 提到...

hi, this is yat ming, how are you? i'm writing a book and will get published this july and i'd like to include this article which you shared with me. what do you think?
waiting for your reply...
have a nice day!
yat 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