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香港 輾轉台灣 情迷德國 沉澱澳洲 未捨英倫
看一次花開
等一次花落
一個香港人的隨風脈動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暑期作業

回香港之前,
學校的搬遷,
把我忙得人仰馬翻,
直到上飛機前,
才匆匆忙忙的收拾行李.

我在屋子裏跑來跑去,
一找到東西, 就飛快的往行李箱丟,
一副執拾細軟, 倉卒逃難的樣子.

我為兒子準備了自己的背包,
他覺得很長大,
也很興奮的和我一樣,
在不同的房間裏東奔西跑,
收拾他的東西.

回到香港,
又忙了幾天,
直到打開電郵,
我才 "啊呀" 一聲叫起來,
兒子老師給我一張 "暑期作業" 的清單!!!

這是他上小學的第一個暑假,
但我壓根兒沒想過他會有 "暑期作業"!
還以為華德福嘛,
哪來 "作業" !

因此, 這些 "暑期作業" 所需要的東西,
沒有一件在我的行李箱裏,
我們八月底才回台灣,
即是說,
他要 "臨急抱佛腳",
把 "作業" 擠在暑期的尾巴完成!
真是糟糕透了!

於是我有點發愁的跟他說,
原來老師希望他在這兩個月完成一些事,
但媽媽不知道,
所以要試試看在香港張羅那些材料.

誰知道他不慌不忙的,
打開他的小包,
告訴我所有 "作業" 的材料他都帶來了,
不過漏了一樣 : 他的笛子,
他要練習兩首曲子.

我驚喜萬分的看著他,
我在忙亂中收拾行李的時候,
他正在對自己負責,
對這個旅程負責,
對老師的叮囑負責!
他也在收拾他的 "行李",
一件我完全不在意,
一件我以為只有 "玩具" 的行李!

其實, 老師的 "暑期作業",
令我 "啊呀" 一聲的,
還有這它的內容,
它們是那麼溫暖,
詩情,
饒富意義和人性!

這兩個月,
我那親愛的兒子, 要:
- 用毛線編織一件作品
- 縫製一個小袋子
- 收集一百顆不同的種子, 放進小袋子裏
- 種一棵樹
- 每星期, 畫一幅周記的畫
- 每一天, 幫媽媽做一件家事
- 煑一碢粥
- 炒一碟飯
- 把這一年所學過的中文字, 做一本小字典
- 練習兩首笛子新曲

他的小行李裏, 有:
- 他兩支編織棒針
- 老師發的毛線
- 手工袋
- 小盒子
- 小畫冊
- 蠟筆袋
- 科學毛筆
- 用兩個匙圈扣好的一疊咭片.

他很認真的, 要慢慢完成他的 "作業",
我也準備很認真的, 享受他完成的過程.

但願我們的生命歷程,
也是如此.....


.

沒有留言: